實驗 一
將31位高尿酸值(6.5~8.0 ml/dl)的成年男性分成兩個組別,在四週期間內分別攝取鰹魚抽出物膠囊(每日份量含有鰹魚抽出物50mg)、以及安慰劑(僞藥)膠囊。
    結果,攝取鰹魚抽出物的組別,如圖所示,和攝取前相較,可以確認第二週開始尿酸值有下降的傾向。而且在攝取結束後的兩週內,再和攝取前來做比較的話,可以看到尿酸值有明顯的下降。
    在類似這種調查裡,一般所謂的安慰劑效應心理效果,常出現攝取安慰劑的對照組也有改善症狀的情況。由於攝取鰹魚抽出物和攝取之前的比較,尿酸值下降有顯著意義,可知鰹魚抽出物本身就具有效果。

實驗  二
另一家知名公司實驗如下(補充)
【進行臨床試驗】
依臨床試驗觀察尿酸值的變化
以6位血清尿酸7.1mg/dl以上的男性為對象,在兩週期間內,每天飲用60mg的鰹魚抽出物,然後比較飲用前後的尿酸值。(DHC調查)

 

 

魚抽出物和降尿酸用藥的降尿酸作用比較試驗
對患有高尿酸血症的老鼠,分別給予鰹魚抽出物和降尿酸用藥Allopurinol,7天後再測定血中尿酸值。老鼠的高尿酸血症基準值為9.0µmol/dl(約1.5mg/dl)以上,不過可以知道鰹魚抽出物具有降到該基準值附近9.9µmol/dl(約1.7mg/dl)為止的效果。而該作用也比藥劑緩和許多。

而在相同試驗中,進行和尿酸代謝有關的遺傳子分析時,也暗示抑制尿酸產生的『HPRT(Hypoxanthine Guanin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)』和促進尿酸排泄的『LDH(乳酸脫氫酵素)』,這兩種酵素的發現量都有增加。

鰹魚抽出物的降尿酸作用機制
鰹魚抽出物的作用為(1)抑制尿酸製造過多(2)促進製造過多的尿酸排出體外,使尿酸值下降。
(1)抑制尿酸製造過多
藉由增加稱為再利用酵素『HPRT(Hypoxanthine Guanin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)』的酵素量來分解普林體,在形成尿酸之前再一次回復到普林體,預防製造過多的尿酸。
(2)使尿酸容易排出體外
因過度飲酒或身體疲勞,而使乳酸堆積在體內的話,尿酸就較難排岀體外。一般認為鰹魚抽出物會增加代謝乳酸『LDH(乳酸脫氫酵素)』的量,以促進代謝體內所產生的乳酸,進而促使尿酸排出體外。

    如果將尿酸比喻成『水庫的水』,則鰹魚抽出物就相當於是『水量調節機』的作用。
    為了不讓水庫的水滿出來,就要調節放入水庫中的水量(尿酸)。同時為了保持水庫的正常水位,也要進行排水以及控制水庫的水量。

引用參考網址: http://www.yskf.jp/anserine/index.html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dhc-med.com/ans_new_food_ind.pdf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wwqq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