蠻卡栽培於高度3500~4500公尺的安地斯高原,為十字花科獨行菜屬一年生或兩年生的草本植物。



繁殖岀球根狀的根部會使用於入藥或作為食物食用。安地斯高原所栽培的蠻卡具有強大抗寒性質,在其他作物都無法栽培的貧瘠土地上,白天處於強烈的太陽光、紫外線下、夜晚處於冰點以下的溫度中,蠻卡就是在這對生物來說都算嚴苛的環境裡所繁衍出來的強壯植物。



蠻卡在大約2000年前的印加帝國時代就已經栽種於安地斯高原。根據西班牙的歷史記載,當西班牙征服祕魯時,他們所帶來的馬匹無法適應高原環境,也無法進行交配繁殖小馬,就在瀕臨死亡之際,當地原住民建議讓馬食用所耕種的蠻卡後,馬匹的繁殖漸漸恢復正常,最後得以避免一場滅絕危機。



關於蠻卡有各式各樣的紀錄以及傳聞,而對很久以前就生活在安地斯高原的人們來說,蠻卡更是日常生活所不可欠缺的植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wwqq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