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草醫學家證實黎豆子可治男性不育症(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009年8月15日專電)印度草醫學家在利用黎豆種子治療巴金森氏症,並發現對治療糖尿病具有潛在作用後,現在又證實可以有效治療男性不育症。別名虎豆、狸豆、巴山虎豆、鼠豆的黎豆(Mucunapruriens,又稱velvet bean),是印度傳統醫藥「印度草醫學」(Ayurveda)中常用的一種植物,最早是作為蛇毒解藥,因為黎豆具有能夠延緩血液凝固的特性。
在印度,黎豆是一種近似野生的植物,甚少人種植,但在貧瘠的荒地可見到它的蹤跡。據設在印度北方省(Uttar Pradesh)堪坡(Kanpur)的國立Chhatrapati Shahu Ji Maharaj醫學大學生物化學系研究小組成員馬蒂(Abbas Mahdi)今天向媒體發表成果表示,研究小組在6個月的時間裡,對400 名年齡在25-40歲的不育症男性,分階段給予黎豆子萃取物治療,得到了令人鼓舞的結果。馬蒂說:「我們發現患者的精子數量和活動量都呈顯著增加,精液品質大幅改善,精漿中攸關精子發育營養和代謝的脂質、抗氧化劑、維他命和果糖,由於氧化程度減少,也都逐漸恢復正常。」據馬蒂表示,黎豆子萃取物能治療男性不育症,在於黎豆子中含有多種活性化學成份,尤其富含天然左旋多巴胺(L-Dopamine)。他表示,左旋多巴胺的主結構多巴胺(Dopamine)是一種腦內分泌,主要幫助大腦的情慾、感覺,傳遞興奮及開心的信息,分泌多寡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。
馬蒂說,多巴胺作用於腦中的下視丘和腦下垂體前葉,產生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」(GnRH)、「促黃體激素」和「促濾泡激素」,能控制精子的生成,換言之,腦中的多巴胺濃度愈高,愈能增加睪丸酮(即所謂的男性荷爾蒙或雄性素),進而主導男性的性行為。研究同時顯示,黎豆具有抗氧化作用,能減輕不育男的心理緊張壓力。這顯然與黎豆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效果類似。由於巴金森氏症患者腦中的神經遞質多巴胺偏低,必須藉補充左旋多巴胺來提高,因此人工合成的左旋多巴胺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臨床藥物,而人工種植的黎豆中所含天然左旋多巴胺的濃度很高。1995年印度一個巴金森氏症研究小組發現,給病人連續12周補充黎豆中提取的天然左旋多巴胺萃取物,與補充人工合成的左旋多巴胺藥劑相比,患者的震顫和僵直症狀可得到更好的控制。研究還發現,黎豆中的左旋多巴胺可改善老人的失眠障礙。另據「中華本草」記載,黎豆種子可食用,莖葉可作牧草,繁茂時節覆蓋地表能抑制雜草,抗病蟲害能力強且有防除線蟲的功能,是一種極具潛力的多用途作物。據記載,在藥用方面,黎豆味甘、微苦、性溫,主治益氣、生津、消渴。用法是內服:煎湯,6-9公克;或煮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wwqq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