鬱金
鬱金是原產於熱帶亞洲的薑科鬱金屬多年草,春天會開粉紅色花朵的『春鬱金』,秋天則會開白色花朵的『秋鬱金』。
鬱金因為富含黃色色素的薑黃素而廣為周知。

薑黃素對於健康的各個層面都具有實質上的幫助。

(一)生鬱金性偏寒,活血祛瘀,行氣解鬱,清熱凉血,清心開竅,利膽退黃。醋鬱金緩和寒性,引藥入肝,增強疏肝行氣,活血化瘀,行瘀止痛的作用
 
(二)鬱金之地下根莖即為名中藥材「薑黃」,距今 5000 年前的古印度阿育吠陀(Ayurveda)醫書中就可見記載,與人類淵遠流長。鬱金根莖除了可以入藥,也是咖喱粉的主要原料,並可作為食物著色劑,或紡織品中之橙色或黃色染料。鬱金開花時穗狀花序稠密,苞片內含小花數朵,由下往上次第開放,花姿珍奇鮮麗,是切花高級花材,也適合庭園點綴或盆栽。
 
(三)味辛、苦,性寒。有活血止痛、疏肝解鬱、涼血清心、利膽退黃的功能。用於經行腹痛、月經不調、癥瘕
結塊、脅肋脹痛、濕溫病、神志不清、癲癇、吐血、衄血、尿血、黃疸等。現代還用於膽石症、冠心病。
(1)輕度鎮痛;(2)能使膽囊收縮,促進膽汁分泌;(3)抑菌。
陰虛失血及無氣滯血瘀者忌服,孕婦慎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wwqq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